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洞察壞帳撥備有法

雷曼兄弟倒閉導致金融海嘯爆發即時成為08年環球經濟由盛轉衰的重大轉捩點。衰退風險已經由金融行業燒至實體經濟這亦是當今人所共知的預期。

環球實體經濟出現衰退風險這即表示各行各業出現客戶需求減少導使產品價格下降、競爭力較弱的供應商出現倒閉、和市場交易量下降等增加了行內公司的經營風險這些公司通常首先以「壞帳撥備」(Bad Debt Provision) 形式在財務報表中反映這些風險出來。

一般而言公司資產中的應收帳(Account Receivable)和存貨(Inventories)是最容易出現壞帳撥備問題。根據會計準則假如在財政年度完結時公司能夠確認或預期部份應收帳是不能收回一或是存貨現市值減去銷售成本所計算的可實現淨值(Net Realisable Value)是低於帳面價值的話那麼公司便需要分別把應收帳和存貨作出減值。這一部份的減值便會於該財政年度的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和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中反映從而導致利潤和資產值出現下降相關股票的內在價值和股價亦會因此出現負面影響了。

08年過去,09新一年到臨很多上市公司亦開始忙於編制08年財務報表。由於金融海嘯爆發導致實體經濟出現衰退風險現預期不少公司將因此增加應收帳和存貨等方面的壞賬撥備。要防備這股壞帳撥備潮的到臨我們是可以從公司的財務報表尋找當中的蛛絲馬跡。

首先既然應收帳和存貨是最容易出現壞帳撥備風險那麼我們應該從公司的財務報表中集中分析這兩大項目。一般而言應收帳是指公司因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務但顧客尚未向公司作出支付的債權; 存貨則是指公司所持有存貨於財務報表期內的帳面價值。

關於應收帳假如一間公司的銷售是以長期掛帳即是向客戶先售貨後收錢為主那麼公司的應收帳壞賬撥備風險便會相對較大。要看清公司是否採用長期掛帳的銷售模式我們是可以從「平均應收帳增加金額除以銷售額」的公式計算相關的信用銷售比率比率數值越大即是代表公司銷售是傾向採用長期掛帳模式。通常批發行業是多採用長期掛帳形式但零售行業則多採用一賣即收的銷售模式所以前者的應收帳壞賬撥備風險便會較大。

另一方面假如公司財務報表反映出應收帳佔總資產的比例越大; 一或是公司應收帳的賬齡是較長例如一年以上的話那麼公司的應收帳壞賬撥備風險亦會相對較大。

至於存貨方面假如公司的存貨是以週期性商品如石油、鋼鐵或房地產等為主即是市場價格是經常出現上下浮動的話那麼近期環球商品和房地產價格暴跌是會促使公司的可實現淨值低於帳面價值。另外歐美經濟衰退亦會導致新興國家出口企業屯積大量存貨這些問題是會增加存貨壞賬撥備風險。

除此之外假如公司財務報表反映出存貨佔總資產的比例越大; 一或是有跡象顯示公司所持有存貨只是有價無市即是貨品是已經難以向市場出售的話那麼公司的存貨壞帳撥備風險亦會相對較大。

總而言之
要防備這些壞帳撥備風險投資人應該多從公司財務報表入手從而尋找相關的蛛絲馬跡了。


本篇精華內容刊於13iMoney的《計師教路》專欄

沒有留言: